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榜样】青草镇朝阳村:两名党员舍身一跃 成功救起落水老妪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09

“救人呀,救人呀,有人落水啦!”“快,快找汪书记!”10月31日下午4时许,青草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汪名霞接到一位村民的求助电话,说大沙河北河朝阳段永庆厢河口处,一位陌生的老奶奶掉到河里,附近没有年轻人,现场无人敢下水施救,情况非常危急。

放下电话,汪名霞立即喊上在村部上班的村两委成员和村医查向阳,火速赶到出事地点。在报警村民指引下,汪名霞3人很快就发现了失足落水老人,只见她漂浮在水面上,吃力地用手脚划动着,身体顺流而下,渐渐没入水中。在这危急时刻,朝阳村监督委主任汪光艳和村医查向阳边跑边脱上衣,相继跃入河中,向老人沉没的方向快速游去。在救人现场的汪名霞赶紧拨打市公安局青草镇派出所电话,请求支援,随后又拨打120急救电话,呼叫医务人员前来抢救。

大约3分钟,汪光艳和查向阳终于在水底摸到了溺水的老奶奶,两人艰难地把她托起,拉拽到河滩上。值得庆幸的是,老人还有微弱的呼吸。查向阳马上施行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措施。经施救,老人吐出呛水,渐渐缓过神来,大口喘起粗气……

此时,公安民警赶到了,120急救车也来了,大家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医治疗。

闻讯赶来的村民纷纷为落水老人脱离险境感到庆幸,交口称赞:“朝阳村两委干部反应迅速,两个下水救人的同志更是了不起!”面对大家的称赞,汪光艳笑着说:“当时情况下,也顾不得去想其他的,本能的反应就是先救人。”查向阳更是干脆:“我是医生,也是中共党员,治病救人就是医生的天职。”

据了解,被救老奶奶是新渡镇双墩村人,路过此处时不慎失足落水。目前,老人尚在住院观察,生命体征平稳,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余妃)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