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吕亭镇:移风易俗在行动 乡风文明上台阶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24

 今年以来,吕亭镇以移风易俗为主要抓手,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乡风文明再上新台阶。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该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充分群众认识到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线上电子倡议、线下进村入组,并利用人才优势,号召志愿者组建艺术宣讲队、排练戏曲、开展村级巡演,传达移风易俗新内容、新观念,以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系统、精准地宣传到户到人。

强化自治,规范行为。该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组织引导15个村有针对性地修订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内容之中,力求可操作、可执行、可监管,以村民议事会、五老评议会等自治组织为载体,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改正不良思想和陈规陋习。

凸显主体,示范带动。针对党员、干部,组织签订承诺书、执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该镇倡导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最大化发挥头雁带动作用;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如最美庭院、好人好事等,利用积分兑换超市,调动群众评选积极性,增强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的思想观念,以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汪炀)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