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青草镇永庆村:清除“黄莺花” 守护生态安全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20


图为永庆村双塘组加拿大一枝黄花清除现场。

近日,青草镇永庆村接到居民反映:在双塘组、农校组多处坡地和路旁,发现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永庆村两委闻讯而动,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到现场查看,并分片清除。

加拿大一枝黄花,又称黄莺花,原产于北美,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一般2米左右,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常见于城镇庭院、郊野、河岸及高速公路等处,繁殖能力强。作为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性极大,它能抑制入侵地其他植物的生长,破坏生物多样性,改变入侵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入侵农田,与农作物争夺养分、水分,导致农作物减产;开花期会产生大量花粉,导致人畜花粉过敏。

在最早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双塘组和农校组,大家有的拿锄头,有的拿铁锹,根据“面上不留,地下无根”的原则,发现一株、拔除一株,发现一片、清除一片。经过众人两天的辛勤劳作,3000多株加拿大一枝黄花被连根拔起,并搬运至指定位置进行集中处理。

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未结籽,正是清除和防控的有利时机。下一步,该村将抓住物理防治的“窗口期”,全村摸排、全面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做到早发现、早铲除,筑牢生态屏障,守护生态安全。(程慧)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