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好媳妇”鲍芳芳:用坚守和大爱撑起家的“脊梁”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18


图为鲍芳芳陪婆婆散心聊天。

丈夫和婆婆都身患重病,面对这样一个世人眼中“水深火热”的家庭,双港镇民畈村的80后女孩鲍芳芳却迎难而上、不离不弃,用坚守撑起了家的“脊梁”,用仁爱诠释了爱的“真谛”。

丽日朗照,当记者来到鲍芳芳家中时,她正拎着满满一桶衣物准备出门清洗。面对我们的采访,她稍显拘谨,可一干起活来却手脚麻利。扫地、洗衣、刷鞋、做饭……一上午连轴转地忙碌,家里家外被收拾得井井有条,而在当天凌晨3点,她也才刚下夜班。就是这样一个外表看来安静内敛的女孩,娇小瘦弱的身体中蕴藏着奋进向前的巨大能量。

时间拉回十几年前,刚刚二十出头的鲍芳芳经媒人介绍嫁给了同村的青年,婚后日子虽然清贫却也温馨。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在儿子还在牙牙学语之时,鲍芳芳的丈夫被查出患有精神疾患,因病情所致不仅多疑狂躁,甚至频繁对她非打即骂。她的父母看到女儿处境如此不堪,多次劝告女儿离婚改嫁。“一日夫妻百日恩,此时此刻我不管他,又于心何忍呢?”鲍芳芳不愿离开,选择陪伴丈夫就医,在坚持不懈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丈夫的病情日趋稳定,儿子也步入小学。眼看着生活一天天好转,哪知新的打击又接踵而至。2017年年初,刚五十出头的婆婆患上肠癌,不仅需要花费大笔医药费,更是变成一个不能自理的病人。在手术住院的近一个月里,鲍芳芳问医拿药、端屎端尿、擦身掖被,以至于同一病房的病人家属都以为她们俩就是亲母女。

十几年如一日,鲍芳芳既照顾老小、操持家务,又在外奔波、补贴家用。她夜以继日地操劳、任劳任怨地付出,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上哪里去找这么好的人啊,这些年这个家要没有她,早就垮了!”说到动情处,婆婆更是哽咽落泪,握紧儿媳的手不愿放开。

命运如此多舛,鲍芳芳从不怨天尤人,倾尽所有为家人筑起了一道避风遮雨的温暖港湾,而她至真至善的品德和孝老爱亲的事迹也感动了邻里亲朋,传遍了村头巷尾,成为了双港镇广受称赞的好媳妇、好榜样! (潘皓月)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