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新桥村:“信用”变真金 “五老”在行动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18

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今年以来,龙腾街道新桥村精心筹划,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全力营造“信用有价 守信有益”的良好风尚,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该村选聘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为代表的广大“五老”队伍作为评议小组成员,汇聚“五老”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引领信用村服务融入“五老”主题实践活动。

 该村结合村实施“积分制”管理办法,大到爱心救灾、支持村级工作,小到落实“门前三包”、邻里互助等,村民均可获得数值不等的积分,累计积分到一定的额度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物品与服务,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8月,该村李老屋、油坊两个村民组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修建组内互通道路经过村民徐某家门口,因修路地基会被抬高,徐某担心下雨天雨水会倒灌进家,与施工方多次发生矛盾。“五老调解员”徐光根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往施工现场,动员徐某多多支持工作,同时跟施工队多次协商,最终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将原本的泥路地基下降,确保雨天雨水不倒灌家里,保证了工程的施工进度。化解矛盾后,“调解员”徐光根不仅获得了徐某的称赞,也获得了“五老”评议员的信用积分。徐光根表示:“第三季度信用积分评议中,我家又获得了15分,又可以兑换一袋洗衣粉了,心里很开心。今后我会继续支持村级工作,参与志愿服务,争取能获得更多的积分,兑换更多的生活用品。”     (张春彩 )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