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评论】破“畏难躺平”,聚“攻坚克难”之力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28

时过白露,序在初秋,全年已过大半,桐城各项工作已到了冲刺年度目标、谋划明年大计的关键阶段。越是爬坡过坎的时刻,越需要我们对标沪苏浙,破除“畏难躺平”观念,树立“攻坚克难”意识,自我加压奋进,凝聚各方力量,谋定大思路、拿出大手笔、彰显大担当、展现大作为,切实把“头脑风暴”碰撞出的“火花”转化为攻城拔寨的实际行动、踏平险阻的辉煌战果。

对标沪苏浙,不仅需要开放的思维,更需要专业的素养、严实的作风。能否把学习沪苏浙取到的“真经”化为发展提速提质的“实效”,党员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但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在担当干事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精神懈怠,不想干事,只想做“太平官”,浑浑噩噩混日子;有的学而不恒、学用脱节,能力不足,遇难则退,遇挫则怨,尽职尽责无方,诿过贪功有门;有的抓落实乏力,生搬硬套上级文件,习惯于“一刀切”,做事“推磨转圈”甚至推也不动;有的缺乏斗争精神,不敢较真碰硬,揣着明白装糊涂,得过且过,毫无除恶务尽的果敢……这些不想为、不善为、不敢为的“躺平式干部”,都应该扪心自问: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初心和恒心哪里去了?拼搏进取、担当作为的责任心和精气神哪里去了?

对标沪苏浙,桐城必须有的放矢地“见行动”。沪苏浙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区,四十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啃“硬骨头”、直面新挑战、担当“先行者”,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仅永不满足、毫不懈怠,反而越走越快、立起标杆,离不开一个精神“内核”—— 登高望远、引领时代的大思路,争先进位、励精图治的大气魄,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大力度,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大作为,人民至上、互融共富的大担当。我们应深学深悟、笃信笃行这一“精神标杆”,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昂扬的奋斗精神、务实创新的发展举措、担当有为的行动自觉,聚力解决“双招双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争当知耻而后勇、不惧困难、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干将”“闯将”,以作风大改进保障经济社会大发展。

对标沪苏浙,推动桐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破除“畏难躺平”观念,树牢“实干实绩”导向,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严管与厚爱”。我们既要用好考核考评“指挥棒”,让平庸者让位、“躺平者”出局,又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实绩论“英雄”、用干部,让有为者有机会有荣誉有舞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更要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切实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以模范行为带动广大群众动起来、干起来、拼起来,以人人、时时、事事实干,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推动桐城发展阔步向前。

历史的逻辑是:越是到了发展的更高阶段,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越多,越没有“容易干成”的事。面对愈加错综复杂的局面、急难险重的任务,党员干部越要以身作则,用“铁肩膀”扛起“硬担子”,靠“真本领”扫清“拦路虎”,以“好作风”彰显“新作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要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敢想、敢闯、敢拼,善谋、善断、善为,就一定能谱就团结奋进的时代壮歌、绘就现代化美好桐城建设的绚丽篇章!               (桐城融媒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