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方学全:小岗位 大担当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13

8月27日一夜大雨,次日早6时许,嬉子湖镇朱桥村杨庄组联防长方学全如往常一样,早早地就开始出门查看村组雨后情况。

行至村组大塘附近,方学全偶然一抬头之际,看见正准备去塘边洗衣服的同村柏奶奶脚下一滑直接冲入塘中,因一夜大雨水塘水位上涨,眼看着离岸边越来越远。柏奶奶一边着急地拍打手脚,一边大声呼救。急迫的声音使他来不及多想,他二话不说,飞身奔向水塘,连衣服都顾不上脱,纵身一跃,跳入水中。

初秋时节,水温已低,年近七旬的方学全,入水之后顿时打了一个寒颤,但看到落水者只露出半身,情况万分紧急,他顾不得太多,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此时,柏奶奶因不会游泳,身体逐渐下沉,塘水快淹没到她的头部,她不停地在水面挣扎。方学全奋力游向她旁边,一把抓住她,用力往岸边拉。但是因水深脚踩不到底,方学全好几次努力都没有成功将柏奶奶拉上岸,眼瞅着体力逐渐跟不上,自己也呛了几口水。方学全心想这样下去不行,两个人都会有危险,于是决定调转方向,他绕到柏奶奶身后,用力一推,柏奶奶就着这股推力伸手抠进塘边的泥土里,就这样,在方学全的努力下,柏奶奶终于成功上岸。待方学全用尽最后的力气爬上岸时已是筋疲力竭,虚脱地倒在地上。

方学全对于自己救助柏奶奶的事情并没有对任何人提及,家人也是在柏奶奶及其家属登门道谢时才知道他做了这样一件好事。他的子女问他,都快七十岁的人了,何必逞那英雄之气?可以喊人一起来救呀。他只是一笑说,在那个危急时刻哪里想到那么多,就想着赶快去救人,不然人就没了。

在日常生活中,作为联防长的他,也有一副“热心肠”。平时骑电动车在路上,碰到同村的村民在路上走着,他都停下来主动载他们一程;邻里无论谁家有大事小情他总是不请自到,主动帮忙。村民们说:他是一位好队长,尽职尽责。无论是救人于危难,还是助人于平常,他就是这样一个处处为别人着想,有大局观念的人。他始终保持一颗助人为乐的爱心,用平凡的善举、暖心的行动,诠释着友爱、互助的无私奉献精神,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方丽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