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和平村多举措开展防溺水工作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7-20

随着暑期来临,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又到了关键时期。为增强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止溺水事故发生,龙腾街道和平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汇聚多方力量,多措并举开展防溺水工作。

细致摸排,消除隐患。对辖区内青少年儿童进行信息摸底,重点排查登记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群体,做好安全监测;同时对辖区所有沟塘、河道再次摸排,重点登记水流较急、水位较深、面积较大、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并据此建立问题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排查一处、防范一处、整改一处。

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防溺水宣传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向村民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防溺水知识,并就如何防溺水、溺水急救、自救、自护等相关安全知识进行详细讲解。 同时,利用电子屏、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在村主要道路悬挂防溺水宣传条幅,并落实好危险水域旁一块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根救生竿等救生器材,进一步提升村民及青少年儿童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增强防溺水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安全监管,多措并举。建立网格化包保责任区,组建以党员干部、志愿者为骨干的防溺水巡查队,对村内塘塥、沟渠、河道等水域进行巡逻,对警示牌和“一圈一绳一杆”等应急设施有缺失或损坏的及时更换补齐,发现有戏水、游泳的人员及时对其进行教育劝阻,确保无溺水事故发生。     (江杨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