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万元村:构建三大矩阵 促进共建共治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7-20


图为万元村“五老”调解服务队入户调解村民之间的小纠纷。

近日,范岗镇万元村“青雁基地”投入运行,周边村暑假返乡大学生在这里找到了精进学业的宁静港湾。该村“为民服务”矩阵又多了一个版块。

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拓思路、出实招,构建党群学习、文明实践、为民服务三大矩阵,促进党群同心,筑牢共建共治根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思想先行,打造“党群学习矩阵”。该村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搭建党群学习矩阵,以专题学、集中学、自主学为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结合村级发展实际,引导党员、群众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在现代农业发展、乡村善治、共同富裕等方面争取新突破。截至目前,该村“党群学习矩阵”已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3场、集中学习等活动6场次,参学党员和群众共计1000余人次。思想先行,全村党员、群众全身心投入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新实践。

文明乡村,打造“文明实践矩阵”。该村每隔两年,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倡树文明新风;加强村级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借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媳评选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建设文明乡风;依托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和村务“四议两公开”,保障群众“四权”,凝聚党群智慧,民主科学决策村级重大事项。截至目前,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已在该村蔚然成风,评选出市级道德模范1人、好婆婆2人、好媳妇2人;召开党群议事会10余次,谋定村级重大项目建设3个。

担当有为,打造“为民服务矩阵”。在建成“一站式”为民服务窗口的基础上,该村聚合各方力量,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五老”调解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卫生志愿服务队等为民服务队伍,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该村各类志愿服务队已开展防溺水、防电诈、科普讲座、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8次,解决矛盾纠纷30余件,化解信访难题1件,村民的幸福指数、对村两委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党群共建共治的合力持续增强,政通人和、百业兴旺的发展局面持续稳固。(孙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