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黄甲镇:移风易俗奏响文明乡风 “幸福曲”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3-07-18
     乡风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石。近年来,桐城市黄甲镇创新开展一系列破除陈规陋习的举措,大力推动移风易俗、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社会风气愈加良好,为镇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发展特色产业,引导生活新方式。围绕“做优一片叶子、做活一棵竹子、做大一根棒子、做好一包药材”四点发力,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同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引导村民积极参加各类生产活动,随着收入的提升,村民思想观念积极发生转变,摒弃传统冬季打牌、赋闲的陈规陋习,积极学习种植、生产、销售新知识,了解市场拓展客户,实现“冬闲人不闲”的目标,推动“口袋富”助推“精神富”。

     坚持筹工筹劳,引导文明新风尚。坚持“一村一文、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挖掘民俗文化,讲好美丽故事。打造“筹工筹劳、共建共享”样板点,发动党员群众无偿参与河道清理、砌石护岸、增绿护绿等工程,自发拆除乱搭乱建和无功能建筑,既改变村组环境面貌,又改变村民精神风貌。2022年以来,发动800多名村民自发拆除乱搭乱建129处、无功能建筑2050平方米。

      聚焦先进事迹,引导向上好民风。加强好人线索、先进典型摸排,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深度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利用媒体网站、道德讲堂、公告公示等渠道,积极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引导党员群众遵守社会公德。2022年以来共评选镇级“好婆婆 好媳妇”3人,“最美家庭”3户,“十星级文明户”28户,“积分先进个人”8人,黄甲镇1户获评安庆市文明家庭、1户获评桐城市文明家庭,引导民风愈加良好。(杜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