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青草镇:雷锋月,我们与春天同行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29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青草镇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立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期盼,充分发挥党建优势,让更多人成为志愿服务的领军人物,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与春天同行,奋楫再出发。

强化志愿服务引领。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强化志愿服务总体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22个村(居)分别召开工作推进会,确保志愿服务融入到社会治理、防火防汛、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确保志愿服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各村(居)、各责任部门深入村(居),摸清广大群众的志愿服务需求,靶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依托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途径,向群众提供活动信息,实现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的有效衔接。

拓宽志愿服务载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2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主导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点40余个、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60余支,涵盖家政服务、文化健身、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内容;依托桐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探索完善“开门询单、所制单、群众点单、志愿接单、社会评单”有效机制;各村(居)、各责任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制定相关措施,支持和发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推动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引导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到村居开展志愿服务 。

丰富志愿活动内容。该镇民政办联合桐城市“家和尊养”服务人员,赴各村居为低保和五保老人体检、提供上门清洁服务并送上自制水饺;三畈村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对自身健康的认知度,组织村医入户为村民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梅城村组织保洁员和志愿者对茅青公路沿线的无功能建筑物进行劝导拆除、清理沿线生活垃圾、杂树杂草;沙铺村在13个路口设立“雷锋卡口”,加强进山通道管控、火源管控和消防宣传力度;永庆、永庭村雷锋志愿者分别上门为高龄老人申办材料等。

据了解,“学雷锋活动月”中该镇共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10余场次,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吴均焰)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