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守护英烈荣光 传承红色精神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28

为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作用,范岗镇多措并举,切实提升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管护水平,为群众前往瞻仰、悼念英雄烈士创造安全、便捷、庄重的环境。

全面开展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该镇通过走访烈士亲属、周围邻居和查阅相关史料等途径收集整理材料,结合各烈士墓实际情况,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累计投入资金22万余元,通过开展修复碑文字迹、修复烈士墓体等工作,对21处零散烈士墓进行保护性修缮,让烈士墓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整合力量开展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为开展好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工作,该镇充分发挥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管护主体责任,要求每村安排1名管护人员,定期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确保附近无杂草、无垃圾,对出现破损的墓碑和保护标识牌及时修缮或更换,同时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不定期地巡查,督促村级服务站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组织志愿者280余人次,开展烈士纪念设施附近环境整治工作。

赓续英烈红色血脉,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烈士纪念设施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该镇充分发挥棋盘岭抗日伏击战纪念亭、宋海珊烈士纪念墓等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褒扬烈士、教育群众”宣教功能,积极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范岗镇烈士纪念设施每年接待瞻仰祭奠人数达2000余人次。      (程姗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