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网络中国节·清明】大关镇:鲜花寄哀思 清明更“清明”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27
图为工作人员用鲜花替换塑料花。


图为群众在展板上签名承诺文明祭祀。

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节将至,为营造安宁和谐的节日氛围、倡导文明节俭的祭祀新风,3月25日,大关镇联合卅铺村开展鲜花替换“假花”和文明祭祀签名活动。

当日上午7时许,一抹抹“志愿红”已活跃在卅铺村仙鹤公墓门口,以绿水青山为背景的承诺书展板占据C位、引人注目,黄白两色菊花则放于桶内,簇拥在旁。扶老携幼、陆续赶来的群众经由志愿者的引导,纷纷在展板上签下姓名、以示承诺。

记者现场发现,自带鲜花的群众不在少数,但仍有部分携带了塑料花、纸钱等祭品,见到这种不文明行为,志愿者就会立即上前:“您好,为保护环境、控制污染,请不要使用塑料祭祀用品,我们可以用鲜花跟您替换。”耐心的沟通、素雅的鲜花,让上山扫墓的张女士很快转变了想法、打消了顾虑:“早知道就不去买塑料花了,这菊花不仅能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思念,还更加安全环保呢。”人流来往间,日头渐高,免费替换的鲜花已达300多支,展板上的签名也是一片密密麻麻。

此次活动中,送出的是鲜花,传递的更是绿色低碳理念;留下的是姓名,凝聚的更是文明祭祀的共识。下一步,大关镇将继续推动移风易俗落到实处、走向深处,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陋习、树立新风。(潘皓月)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