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龙眠街道长生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文明创建齐发力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6
      “社区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到位,现如今我们遇到难题不出小区就能解决,为社区‘两委’点赞!”桐城市龙眠街道长生社区居民周朝中说。
 
      治理之道,重在基层。为有效发挥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今年以来,桐城市龙眠街道长生社区聚焦“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共治共享”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网格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变单打独斗为联建联创,让党员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打头仗、当先锋、显特色,全面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联建联创齐参与,激发服务“微力量”
 
     切实发挥在职党员报道作用。推行“群众点单、线上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结合社区“大党委”机制,社区与在职党员报道单位签订共建协议,通过“精神文明联创、环境卫生联治”等方式,集结报道单位力量参与文明创建,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
 
     充分发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作用。针对辖区内卫生死角、楼道杂物、墙体小广告、车辆停放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治理,广大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用自身“微力量”解决创建大问题,2月7日以来,已清理小广告200余处、杂物16车,推动了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老杨议事共自治,攻克治理“老大难”
 
      成立“老杨议事厅”。“老杨议事厅”由6名党员及群众代表担任调解员,实行每日“议事厅”坐班接访。党组织牵头领航,居委会抓自治、党群服务站强服务,建立互商共商机制、“三位一体”格局。从细微处着手切入,共同商讨解决老旧小区飞线充电、物业管理、小区车辆乱停放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服务的水平。截至目前,解决安装充电桩问题2个、绿化补栽3起、处理飞线充电7起。
 
      强化宣传营氛围,形成创建“新风尚”
 
       社区工作者带领辖区单元长、联防长通过张贴通知、平时在小区微信群发布创文常识,入户宣传等方式,营造良好文明创建氛围。同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养犬、文明餐桌等活动,倡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增强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和家园意识,争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传播者、监督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下一步,龙眠街道长生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共建单位行业及资源优势,形成强大合力,迎难而上,努力补齐社区势单力薄短板,以“洁化”促提质、“序化”保畅通、“亮化”增颜值,助力文明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周佳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