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文昌街道:打造“巷”往的生活 背街小巷治理有新法

来源:桐城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一步一景流转传统文化、一物一品传诵红色故事,一草一木焕发勃然生机……在这里,背街小巷摇身一变,成为了红色文化阵地,也成为了古朴风雅的网红打卡点,这就是桐城市文昌街道西苑社区的钱尚书院巷。
 
 
       背街小巷向来都是社区治理的一大难点,文昌街道西苑社区地处桐城老城区,历史老旧小区多,背街小巷脏乱差,居民出行受阻困扰,影响着区域的宜居指数。近几年,社区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提升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不断加大辖区背街小巷改造力度,使背街小巷环境卫生面貌大幅改变,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背街小巷该如何改造,又该如何治理?西苑社区的西门街、钱尚书院巷围绕“一巷一方案,一街一特色”的深度策划,通过深挖红色资源、活用红色元素、串联历史建筑、巧用传统文脉,进行拆除私搭乱建、增加绿化面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自治管理等工作,以点带面实现环境整体跃升。在背街小巷的治理整改中,走出了一条创新有效之路。
 
  “微改造”,背街小巷“脱胎换骨”
 
  “以往都不乐意往小巷里走,又脏又乱又臭,现在通过整治后,晚上一个人走都不怕。花草绿植多了,空气也清新了,现在还多了喝茶聊天的地方,在这里住得确实很舒心。”卢阿姨现在最喜欢的就是摇着蒲扇,在楼下伸伸腿脚,与街坊邻居们闲话家常。
 
  拆旱厕、增绿化、刷立面、建设施、补短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几个关键措施下来,通过“微整治”,社区的宜居程度得到有效提升。拆旱厕,把三公祠周边旱厕拆除,并保持街巷环境卫生常态化;增绿化,在居民房前屋后增加小面积的草坪、景观园林等绿色植被,通过园艺造景,清新空气,添加生机,也增添了生活情趣;刷立面,针对破损路面进行修补硬化,对墙体外立面风化的地方进行了整体的修补、粉刷,整个小巷焕然一新;建设施,因地制宜地将西门街49号改建为便民健身场所,增加运动健身设施、座椅休息区,让居民日常里有遛弯健身的去处;补短板,关注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新建红色港湾睦邻点、银色时光老年食堂,环境整治得到提升,老街坊们也有了纳凉、聊天、喝茶的地方。
 
  “微提升”,传承古朴风雅文脉
 
  寻常巷陌,老井依墙,匾额嵌墙,往事已往。承载着众多历史记忆的钱尚书院巷现已深隐民居,大多年轻居民可能都不知道,这里的三公祠曾是明代英烈张利民、杨尔铭、窦成勇毅守城的见证,“铁打的桐城”因此而来。历史的烟云虽已散去,但对先贤的纪念、对历史建筑和文脉的保护应代代相传。
 
  为此,西苑社区邀请了名城办以及专家进行系统性和专业化的指导,针对西门街97号施家大屋、操家巷光家大屋、钱尚书院巷的古井、古墙、三公祠等历史古建筑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维护修缮,打造出古朴风雅的社区氛围;还在这些古建筑旁,通过制作宣传栏、录制音频和视频,向居民和周边访客介绍桐城派文化相关人物、物件、建筑的历史故事和背景。在社区内营造读历史、明古今、爱学习、爱读书的文化氛围,让居民特别是孩子们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到这些传统文化的熏陶。
 
  “微治理”,提升幸福居民指数
 
  家门口的“微党课”、院子里的“微论坛”、巷子的“微治理”,红色历史和基因在曲径通幽的古街巷中继承、传播、发扬。西苑社区积极发掘西门街的红色元素、红色历史、红色符号,因地制宜、巧取活用,探索出了一个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品牌的新法子。
 
  党员家门口的小院子、巷子里的口袋公园、小区党员活动室、快递小哥驿站等地方都是党的新阵地,通过讲历史、谈体会等方式把党课、党员活动搬到家门口,在街巷中融入红色元素,由优秀党员示范户引领带头,推进党建引领街巷微治理;探索推行“党员街巷长制”,结合四事四权工作,召开网格支部党员大会说事、召开居民议事会征求意见,解决难题,真正做到“背街巷子是我家,宜居生活靠大家”。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到街巷的乱停车、出店经营、环境卫生等整治工作中,搭建起党群连心桥,打造既有温度,更有亮度的城市基层党建品牌。
 
  “微分享”,营造信用建设浓厚氛围
 
  明礼知耻、待人诚信、友爱亲邻、团结互助……这是钱尚书院巷着力营造的和谐生活氛围。西苑社区以“信用社区建设”为抓手,鼓励小巷居民在“文都e家”微信公众号“未来社区”反馈栏用文字、照片等形式报送社会治理事项,问题隐患随手拍、发现问题随手报,将支持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反诈宣传等工作,积极践行热心公益、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行为,作为文明评议、信用加分的重要内容,并将评议结果直接运用到背街小巷“党员之家”“巾帼之家”“最美庭院”“身边好人”“信用之星”等一系列评比,评选出社区的先进优秀典范。
 
  通过将先进典型事迹分享到社区微信公众号,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人,使居民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把正能量的触角延伸到巷、覆盖到户。社区联动商户、居民、城管等多方代表,推动小巷周边商户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为诚信经营的商户授予“信用联盟商家”称号,创新打造背街小巷红色“信用商圈”,鼓励信用级高的居民享受信用联盟商家的折扣,实现居民和商户互利互惠的双赢局面,也将诚信文明和谐的正能量在人与人之间传递、分享。
 
  400年古老街巷焕发新颜,历史建筑承载古今,红色故事在西大街中流传,历史文脉在声声朗读中悠扬地回荡在钱尚书院巷里。微改造、微提升、微治理、微分享,背街小巷既维持着古朴典雅的风貌特征,也在系列“微举措”中脱胎换骨,成为了社区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小而美”中传递微幸福,在“巧而雅”中散播微美好,这就是文昌街道西苑社区所倾力打造的宜居“巷”往生活。(张润)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