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青草镇:志愿服务“擦亮”为民底色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3-02-22
      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安庆桐城市青草镇始终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全力调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力量积极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青草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着力打造多功能活动中心,涵盖健身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党员活动室、“六尺巷”调解室等,集娱乐、学习、休闲为一体,全天24小时对外开放,辖区居民可以在此看书、下棋、聊天等,丰富了辖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此外,青草镇花戏楼演出队,精心烹制服务“套餐”,根据居民需求举办各类比赛,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青草样板”。
 
 
      激发志愿服务新动能。青草镇结合实际,成立“政府志愿服务队”,围绕老年人互助服务、环境保护、交通劝导、安全生产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以“讲、评、帮、乐、庆”为工作模式,开展扶危助困、便民利民、文明宣讲、文化艺术、道德讲堂等文明实践活动,成功打造志愿服务的“升级版”,受到群众高度赞扬和肯定。
 
      探索志愿服务新思路。桐城市青草镇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构筑了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网络,实现各类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整合下沉。将基层党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志愿团队、志愿团队提供优质服务、被服务对象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关爱,以此形成一条线、拧成一股绳,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实现了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两方互促互融,形成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彭思齐)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