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网络中国节·春节】大关镇旵冲村:乡村春晚展大美 文化滋润“幸福年”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1-19
     
图为
旵冲村乡村春晚节目表演现场。
 

图为旵冲村乡村春晚节目表演现场。

村民搭台,文化唱戏。1月17日,在大关镇旵冲村,广大农民群众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一台在家门口办起来的乡村春晚。演员们用本色的表演和充满乡土气息的节目,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了一场专属于农民自己的春节文化盛宴。

村晚在旵冲麒麟灯表演队带来的《麒麟献瑞》中拉开帷幕,广场舞《张灯结彩》、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黄梅戏选段《爱歌》《树上鸟儿成双对》、舞蹈《抬龙王》、古筝演奏《青花瓷》、非遗《桐城剪纸》、桐城歌《九腔十八调》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一个个独具乡村地方文化特色的节目,将当天的旵冲村村民文化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村晚最终在一场优美的舞蹈《中国梦》中落下帷幕。村民们用自己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展现了乡村群众的幸福小康生活和乡村文明新风尚,展示了乡村风采,传递了乡乐,凝聚了乡情。

村民王宝虎开心地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一场精彩纷呈的乡村春晚节目,其中有很多唤起了我们儿时的记忆,让我们看得很入迷,很开心。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作为旵冲村的村民,我感到十分自豪。”


图为村民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乡村春晚演出。

据了解,近年来,旵冲村通过党建引领,让旵冲非遗文化、狮子灯、鼓书以其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区域文化底蕴为载体,促成文化赋能旅游产业,让文化振兴带动旅游振兴,助力大美旵冲建设。

大关镇旵冲村党支部书记倪渐升说:“我们举办这场乡村春晚,不仅为广大群众搭建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而且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展现了乡村文明新风尚。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传承发扬桐城歌、狮子灯、十番锣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文化成为旵冲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汪立)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