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移风易俗,过文明健康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3-01-12
       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分,在无数游子踏上回家路途,享受家人团聚的温暖时光,也要时刻讲究安全,讲究祥和,讲究幸福圆满,因此每个公民都应当文明人、办文明事、过文明节,为践行文明健康过年贡献力量。

       做好防疫,健康过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因此,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多通风,使用公筷公勺,倡导酒席简办、缓办、不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遵守交规,安全过年。春节的脚步一天天临近,部分人已经或者即将踏上返乡的路途,路上的人与车辆也多了起来,尤其是节日期间,群众走亲访友、休闲购物活动集中,会出现交通拥堵情况。这就要求每个人都要耐心等待,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确保过一个安全团圆的节日。

       杜绝浪费,节俭过年。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必然,然而有的家庭为了面子,制作了大量菜品,最终造成奢侈浪费。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人的义务,我们要摒弃“面子主义”,回归实用主义,用好公勺公筷,自觉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过一个节俭有趣的新年。

       保护环境,生态过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寄托了古人对新年新事物的美好向往。当今社会,环境保护已成为不可小觑的问题,文明过年就是要在传承年俗和保护环境中找到平衡点,不闻鞭炮声,年味一样浓。通过穿新衣、贴春联、吃团圆饭、逛公园等,同样不失年味,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新年。

       新时代、新作为、新风气。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我们从大处落笔、细处着手、实处使劲,久久为功,让我们从绿色文明健康过春节开始,让移风易俗渗入生活的每一处!(刘昀)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