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龙腾街道涧桥村:美丽乡村建设好 文明乡风我先行

来源:安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2-20

 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动员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桐城市涧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口,在村民组建立“文明乡风示范点”,以点带面,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在涧桥村周塘组“文明乡风示范点”,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已经上墙,干净的垃圾桶已经分类,家家门前实现了“门前三包”。工作刚开始,涧桥村就第一时间与周塘组的五名党员签订了《桐城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两代表一委员”廉洁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承诺书中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践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在宣传引导阶段,涧桥村组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进组入户,给每户村民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共计120余份。通过制定《移风易俗自治公约》,由包组干部向村民解读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内容,呼吁村民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红白喜事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引导村民破旧立新,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

  村里的黄素石老人有三个儿子,今年他们准备为老人举办80大寿。包组干部知道后,上门向老人宣传了简化喜庆事宜的举措,老人当即决定说服三个儿子,按照“清新简约”的原则,新办简办,把收到的礼金都一一退回,定好的高档香烟也换成了低档了。黄素石老人笑着说道:“往后推广常态化了,这礼金就是各种人情往来上锦上添花的事了,亲戚朋友也不会因为礼金多少而有负担了。不过,大家的理解支持,才是移风易俗最重要的环节呀。”

  涧桥村以刚建成的文化广场为阵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村内掀起了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让大家自觉抵制铺张浪费,陈规陋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孝老爱亲这一系列新风尚让风景秀丽的涧桥村更加和谐美好。(作者 陈听红)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