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嬉子湖镇珠檀村:提“颜值”增“气质” 美丽乡村展新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11-23
    漫步在嬉子湖镇珠檀村余庄村民组林间,放眼望去,“党建聚桐心,信用变真金”的公益广告牌树立在路旁,干净的水泥路直通村落,门前屋后干净整齐,庭院错落有致。仔细聆听,有老人正跟孩子在“拙诚轩”文化长廊上的讲述“裁襟励子”的诚信故事,孩子们聚精会神听着......嬉子湖镇珠檀村自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以来,不断完善道路建设、修建文化广场、深挖乡村文化,汇聚多方力量,致力于把珠檀村建设成为新时代、富有新特色、蕴藏新内涵的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珠檀村的党建宣传栏里“10月为民办实事清单”上,清楚地记录着实事实施时间、责任人、完成时间等。在开展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珠檀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珠檀村还成立了由网格长主导、联防长、小组长、党员为成员的村民理事会,经常和群众坐在一起聊聊村里的建设,谈谈最新的政策,讲讲自己的难题,说说解决的办法等等。大家反映最热烈的就是修路问题,过去村民家门口的泥巴路,在汽车驶过后,总会卷起漫天灰尘,如遇雨天,路上坑坑洼洼。随着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珠檀村累计硬化村组道路50公里,安装路灯60盏,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绿化提升11处、1万平方米,高标准打造景观节点3处,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基础支持。

    典型引路,突出亮点。今年来,
珠檀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着力点,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聚焦私搭乱建、家禽圈养、垃圾乱倒等热点难点问题,以中心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省道231沿线综合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进路容路貌、村容村貌更新升级。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清理生活垃圾64吨,清理乱搭乱建79处,清理残垣断壁7处,拆除废旧房屋3处,改造小菜园14个。在示范点创建过程中,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点、打造亮点。在余庄示范点挖掘“党建引领信用村”“农耕文化”“非遗文化”三个主题,绘制非遗文化墙,打造文化长廊,建设信用村广场,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既彰显了美化效果,又增添了文化韵味。通过挖特色、树亮点,让美丽乡村增“颜值”,提“气质”。

    党员带头,群众齐心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干、广大群众跟着干,形成了同力干事、同心成事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强“共建共治共享”宣传引导,不仅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更激发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珠檀村余庄组党员藕泽根说服6户村民自愿让出闲散宅基地用于本村修建文化广场,拆掉自家的围墙,缩减自家的屋场面积,群众自发参与,有力出力、有资出资,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村民们说:“村上搞建设,只要是我们能够帮上忙的,我们都应该支持,村里好起来了,受益的还是我们”。(藕玉胜 吴学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