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黄甲镇:村民说事会说合了“民心 ” 说活了“水源”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11-23
    “章书记,我们家没多少水了,大家饮水都成了问题,能不能帮帮我们想想办法?”水岭村党支部书记章生权放下手中的电话,陷入了沉思。

    自6月中下旬以来,受持续干旱天气的影响,黄甲镇包括水岭村在内的很多地方均出现水井“罢工”、蓄水池持续性断流的现象。“用水问题可是民生大事,要赶紧想对策,解决老百姓的事还是要问计于民、集思广益,我们得赶紧把大家伙聚在一起讨论讨论。”章生权在村委会上说道。

    11月16日晚,水岭村点长、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村民说事会”,30多位村代表们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将生活中遇到的饮水问题、诉求一股脑儿地说了出来,“如果是各家自己搞,恐怕搞不好,由村委会牵头大家伙都没意见”村民代表程伟说道。经过充分的讨论,最后一致同意由村民组吃水的农户为主体,由党员程国祥、村民程旺杰带头,其他农户积极参与,筹工、出力、筹资维修升级老旧管道、积极寻找新的水源井。镇村两级也与水利部门积极对接,争取抗旱专项补助资金,并根据工程实施情况对村民进行补助,饮水的问题解决了,村民们都很高兴。

    据了解,“村民说事会”工作制度在黄甲镇已经成为常态,每周“听一听”村民的事、半月“碰一碰”村民的事已经成为常态,这种接地气、零距离的“村民说事会”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近百场,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说“通”了村情民意,说“消”了各类矛盾,说“清”了发展思路,极大的提升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祥)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