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推进移风易俗 为乡村振兴提色增亮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0-12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专项治理工作自2022年8月启动,2023年12月基本结束,给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风俗之变,迁染民志,关之盛衰,推进乡村移风易俗绝非一日之功,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讲究一以贯之、锲而不舍;要讲究成风化人、久久为功,常抓不懈。关键还要把握好社会和个人层面这两个重要维度。从社会层面上来看:移风易俗,需要的是我们持续的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大力度的宣传,使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变其礼,革其俗”,需要的并不是强硬的措施,而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就像是古人所说的“平易近人,人必归之”,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同样也是如此。需要的是在理,同样也需要在情。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唯有如此新文明,新风尚才能牢固地根植在群众的心中,更好地实现移风易俗。 从个人层面上来说:作为新时代的公民,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传承和发扬传统美德同时,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时代之精神,助力时代之梦想。牢固树立起我们心中全新的精神风貌,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袭,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讲文明,懂礼仪,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力量。 

俗话说的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怎么做,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于培育、引领淳朴的民风、和谐的乡风,具有极其重要的标杆作用。一个地方的党风政风直接影响着当地的民风社风。在群众心中,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党员干部怎么做,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树立文明新风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党员干部热衷于讲排场、摆阔气、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就会助长攀比奢靡的不正之风;党员干部带头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就有利于树立孝老务实的文明新风。因此,在推进移风易俗时,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从自身做起,从亲属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身边的群众,真正成为移风易俗的“急先锋”,让移风易俗的观念和行动在群众中遍地开花。

党员干部要争当移风易俗的宣传员。风俗习惯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教育引导是推进移风易俗的首要任务。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访一访,走到群众家中聊一聊,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忧,虚心征求意见和建议,耐心开展政策宣讲。要注重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乡村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专题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传播好、解读好移风易俗政策精神,让群众理解、支持“乡风文明”建设。

党员干部要争当移风易俗的劝导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移风易俗工作发出了冲锋令,也明确了移风易俗的重点。移风易俗既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党员干部要坚持原则,一身正气,对于在婚丧喜庆事宜中出现的大操大办、炫富攀比、天价彩礼、封建迷信、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要敢于挺身而出,批评指正,坚决批判。积极参与查处社会不良风气和违法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要敢抓敢管、坚决抵制,防止不良风气滋生蔓延。

党员干部要争当移风易俗的带头人。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干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必须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带头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带头文明治丧、文明祭祀;除婚丧事宜外,不请客操办满月圆锁、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建房乔迁等事宜。凡事以简约、绿色为基本理念,不搞铺张浪费,自觉抵制迷信低俗活动。基层党组织要承担起移风易俗的直接责任,严格贯彻落实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从陈规陋习的藩篱中挣脱出来,一起树立文明新风尚。

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实施好乡村振兴建设,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有足够的恒心、耐心,又要有坚定的信心、决心;既要循循善诱,又要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不合时宜的旧习俗、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让文明之花在广袤的农村大地盛开绽放。(中共桐城市委党校 马莹)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