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孔城镇:小花轿“荡”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07
      两面大锣开道,一顶小花轿荡悠,一辆龙车随后,唢呐阵阵,偶或还有腰鼓队凑兴紧随。道路两旁行人好奇围观,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这种迎亲礼仪新奇热闹。



 
    自2022年元旦起,在桐城市千年古镇——孔城镇流行起花轿迎亲的新时尚。孔城镇花轿迎亲礼仪活动领头人、中心社区居民胡良友介绍,他们这班人是去年年末根据中心社区倡议凑到一起的,都是文艺活动分子,年龄大都在60岁以上。

    中心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鹏介绍,中心社区位于镇区,生活条件较好,过去婚嫁都与其它地方一样,讲究车队迎亲,而且车子档次相当高;同时这些老年人家里条件不错,闲着无事打发时间,就聚在一起打牌,风气非常不好。新一届社区党总支于去年11月上任后即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加强对社区文明新风尚引导。考虑到中心社区民俗文化底蕴厚重,胡良友等老人掌握制作花轿与龙车传统工艺,于是社区党总支采取社区出资,参与活动文艺积极分子筹资的方式制作与购买了全套花轿迎亲设备。同时社区加强对花轿迎亲队伍管理,所有成员自愿参加,人数一般不超过20人,在迎亲时不得向新人家庭提出收费要求,对于新人家庭自愿所给“喜钱”也全部用来添置与维修设备。



    荡起小花轿,扬起新风尚。这项复古式的迎亲礼仪不仅喜庆热闹,而且在经济上要节省了不少钱,另外还免了招待劳心。据了解,花轿迎亲队伍截至5月底共为镇区9户家庭举办了花轿迎亲仪式,每户新郎家庭根据参加花轿礼仪人数高兴付“喜钱”2000元至3000元不等。

    花轿迎亲的人家大都为镇区居民或距镇区较近村民,他们采用花轿迎亲图的是热闹与经济。今春采用花轿迎亲仪式的新郎姚涛介绍:他花轿迎亲仅花了2000元,如果是车队迎亲,每辆车至少要支付600元,8辆车将近5000元;另外司机吃席,加上烟酒,至少要支付1500元左右,这样共计要7000元左右,花轿迎亲比车队迎亲节省了将近5000元,而且不用招待司机,既省钱又省心。

    张鹏介绍,当前由于居民外出打工原因,丧事料理方面缺人手,这块无形中被“社会专班”承接了,导致了大操大办与迷信活动抬头。他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推动花轿迎亲礼仪,同时拓宽思路、创新载体,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把丧事料理这块也“接管”过来,形成节俭文明办丧事的良好风气,让移风易俗在中心社区落地生根,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美丽古镇作出贡献。(吴春富)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