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网络中国节·端午】大关镇:浓浓“粽”香迎端午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6月2日上午,为迎接端午佳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大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关工委、老年学校、团委、妇联联合开展2022年“庆端午 包粽子”活动。

    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和来自周边村庄的群众一起包粽子,有的阿姨手特别巧,手指上下翻飞,便包出了一个四角粽子,每个面都接近正三角形,既美观又敦实。志愿者积极向阿姨请教包粽子手法,在她们的指点下,包出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粽子的包法有三角粽、四角粽、长形粽等等,花样很多,我这是传统包法——小锥形粽在同一位置绑上几圈棉线。”孙阿姨热情地介绍。现场包好的粽子全部分发给参与群众,由他们带回去分享给家人、邻居和亲友。随后,来自大关老年学校的师生们还表演了打连厢、花篮舞等节目,并讲述端午的由来和有关民俗,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带领观众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通过包粽子讲民俗、送粽子传家风的形式,大力弘扬了传统文化,促进了村民之间的凝聚力。一只小小的粽子,传递出劳动光荣、文化珍贵的浓浓端午情。(彭夏)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