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孔城镇:立足“三个突出” 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26
    桐梓村位于桐城市孔城镇中心区域总面积4.2平方公里,全村共辖44个自然村1207户,户籍人口4625常住人口5771人近年来,桐梓村通过党建引领、文化引导、道德熏染,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很好地助力了乡村振兴。

    突出宣传教育,发挥党员作用。桐梓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通过宣传栏、村大广播、微信群以及进入村民家庭、田间地头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意义。“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非常重要,为此村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举丧事为例,早些年桐梓村因为位于镇区,条件较好,丧事几十桌现象普遍存在。近年来,村党总支成员与党员带头节俭办丧事,只接受悼念,不接受礼钱,对前来悼念(高龄逝者)的乡邻尊重习俗赠一个“寿碗”与一条毛巾,这种导向作用受到群众充分肯定,现在桐梓村大部分人家办丧事都这样处理。此外今年以来,桐梓村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鼓励信用户长期坚持遵纪守法、爱护环境、孝老爱亲等乡风文明好做法。定期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利用“积分信用超市”推进基层治理,用“小积分”带动乡风文明“大变样”,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结果运用,助力移风易俗工作。

    突出文化引导,丰富群众生活。近年来,桐梓村坚持把文化引领作为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累计投资10余万元,建设了乡村大舞台与村文化活动中心暨各功能室,配齐各类文体器材,常年开放,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大力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品牌,发掘优秀文化带头人,于2017年组建了文娱队、龙灯组,将文艺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自编自导自演节目,文艺表演队常年演出人数为20余人,重大节日演出人数多达120人。2018年国庆节期间,桐梓村文娱队在孔城老街景区以旗袍秀的方式庆祝新中国69岁华诞,视频荣登央视新闻联播。端午节、中秋节、七夕节、春节以及国庆、元旦等重大节日常态化举办文艺活动,重阳节组织文艺节目到幸福养老中心慰问,此外举办农民运动会、摄影比赛。早年桐梓村赌博等现象比较严重,现在因为有了多功能的文化阵地,群众的兴趣都被磁吸到文化娱乐这方面来,赌博现象几乎绝迹。桐梓村现在的文艺表演队队长过去闲着无事就打麻将,现在她天天带着一帮妇女表演文艺节目,带动了乡风文明。

    突出正面效应,选树道德模范。桐梓村每半年举办一次道德讲堂移风易俗教育与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使道德规范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通过舆论氛围引导村民群众树立道德规范。总结挖掘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综合性的“好婆婆”、“好媳妇”、“好妻子”、“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暨“桐梓好人”、“优秀村民组长”、“支持重点工程先进个人”表彰会。截至2022年,共评选各类道德模范约150人。今年的表彰会上,有“不辞辛苦,不惧风险,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甘当群众健康的守卫者”的村医,有“把婆婆当亲妈,尽心尽孝,无怨无悔付出,传承民族美德”的好媳妇,道德模范评选很好地起到了引导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文明的作用。(吴春富 汤玉)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