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鲟鱼镇:社区安全大合唱 奏出和谐最强音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19
     连日来桐城市鲟鱼镇持续开展“大安全”宣传活动,该镇所辖桐江社区围绕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聚焦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集中开展了专项安全宣传,为构建美丽和谐社区增添坚实安全屏障。

    保护儿童远离“水隐患”。桐江社区房前屋后都是沟渠、池塘,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2处横幅、发放60余份宣传单页、5个居民微信群转载宣传信息以及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会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青少年儿童溺水案例、溺水急救知识与防溺水常识。临近汛期,社区还将各塘口陈旧的6块防溺水警示牌全部更换,加强监护人责任,营造防溺水良好氛围。

    关爱老人常念“反诈经”。为守护辖区平安,桐江社区针对老年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的现状,坚持入户点对点宣传,向老年居民讲解犯罪分子以“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的手段、特点和防范技巧,切实加强老年居民识骗防骗能力。同时以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的方式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在休闲娱乐中掌握反诈知识,使老年人远离不法侵害。

    排查自建房拧紧“安全栓”。为全面排查、消除辖区内自建房屋安全隐患,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桐江社区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对辖区内所有自建房进行登记造册,重点排查建设年代久远、建设标准低和违法改扩建等经营性自建房。经过全面排查,暂未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针对引江济淮征迁后部分居民面向工区施工人员租房的情况,工作人员逐户展开登记,标明风险隐患点,向屋主和工区双方同时反馈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间,社区两委班子建立包保责任制,力求确保排查整治全面、彻底、到位。

    生产生活安全“两手抓”。安全属于你我他,防灾减灾靠大家,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桐江社区将“气候变化是什么”,“形成、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等知识广泛传递给居民,进一步强化居民日常气象灾害防御意识,确保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在镇安监办指导下,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逐户排查辖区内饭店、小商店消防设施是否及时更新,排查消除居民家中电路、煤气等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天,桐江社区“两委”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加强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居民群众安全意识,提升居民自我保护能力,坚决为群众守牢安全防线。(周芬 许珍)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