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陈庄村: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19
    为改善和提升陈庄村的环境品质,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龙腾街道陈庄村三轮并进助力乡村振兴。

    以党建“领航”。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陈庄村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返贫监测工作中组织党员志愿者、联防长和村民组长逐户走访排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情况,为全村822户3699人逐笔算好收入账和支出账,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同时各片分工村干部对符合标准的农户纳入监测管理,落实精准化帮扶措施,确保不返贫不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凡涉及重大事项坚决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与村民代表大会,搭建群众议事平台,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以初心“起航”。陈庄村两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农户,主动下沉到农户家中,听取农户意见,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结合“信用村”建设,评定“信用户”131户,通过桐城农商银行“授信”为农户提供一定额度的
利率贷款,支持农户发展产业。积极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陈庄村未庄村民组面积狭窄,房屋坐落紧凑,村民组内环境“乱”,村民出行不便,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村“两委”出谋划策,乘重点项目落户陈庄村的东风,将未庄组29户房屋提前予以征收,让村民可以尽早住上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安置房。全年为民解决大小问题300余件,以行动践初心,推动乡村振兴扬帆起航。

    以乡风“助航”。近年来陈庄村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础工程的抓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季度开展1次“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宣传展示优秀典型;每季度开展10余次志愿宣传活动,为村民营造向善向上的宣传氛围。同时以整治和改善村容村貌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利用送戏、送电影下乡惠民文化项目,潜移默化的提高村民素质,激发村民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净化美化院落、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中,形成人人参与的文明新风尚。让和谐有序的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助航”。 (刘静)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