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黄甲镇汪河村: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16
     移风易俗,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黄甲镇汪河村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比阔斗富的奢侈之风,从多方面、多角度入手,坚持破立并举、靶向施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

    多样式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作用,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综治平安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制作移风易俗创意广告、微信、显示屏等方式展开多元化宣传,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揭示落后陋习、铺张浪费等反面典型,为移风易俗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在道德讲堂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村民评议会;组织文艺宣传队、广场舞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对少数思想落后的群众开展面对面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我革除陈规陋习,积极向善向美。

    多手段综合治理。加强对红白喜事从业人员登记造册管理和培训教育,切实减轻农民群众负担,净化社会风气。要求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红白喜事请示报备制度。建立红白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会长均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乡贤担任。加强红白喜事管理,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帮办、归档等一系列流程规范。推广“红事新办六提倡六反对”“白事简办八建议八提倡”经验做法,组织村民签订“移风易俗喜事新办简办承诺书”,让白事简办者有依据有底气。

    多方位贴心服务。文化志愿服务队及时更新移风易俗宣传栏,帮助农民群众整理家规家训,集中发榜展示。红事志愿服务队负责推行喜事新办流程,摒弃滥发请柬、大摆筵席、“天价彩礼”、高额礼金、借机敛财等陋习。白事志愿服务队负责抵制迷信活动,推行丧葬简办,帮助农户节约费用。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扶弱济困,对患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的村民进行一对一服务。通过构建融洽的党群关系,让群众自觉自愿听党话跟党走,告别陋习、弘扬美德、崇尚文明。

    多载体厚植文化。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突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确保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推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弘扬节俭美德、科学理性消费。乡村大舞台、主题广场,供农民群众休闲健身;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活动,持续办好邻里文化节,组织评选“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形成农民群众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良好风气。(高荟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