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桐城好人”风采】张为民:甘当两位患病哥哥的“手足”和“保姆”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3


图为张为民照顾大哥。

在双港镇长枫村院墙组,有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弟弟张为民为照顾两位患病哥哥,放弃外地务工的机会,甘当哥哥们的“保姆”和“双腿”,不管多艰难,也没放弃过。

5月10日,像往常一样,张为民骑着摩托车从桐城市区回到双港镇,在家简单收拾后,就前往大哥的家。烧开水是张为民来到大哥家做的第一件事,然后他便开始给大哥擦洗身子。

去年5月的某一天,大哥张益民突发脑溢血,在医院紧急抢救后,张益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聋哑残疾的他只能瘫痪在床。自此之后,张为民的生活轨迹由原来的“两点一线”变成了“三点一线”。“由于我的小女儿已经高三了,在陪读,所以每天早上7点从桐城回家,把我的两位哥哥安顿好了,然后再骑摩托车到桐城。压力是有点,但是他们都是我的亲人。”张为民说。

天气炎热的时候,即便大哥卧床,张为民都能让大哥保持整洁,每天给他擦洗身体,定时更换尿不湿,张为民毫无怨言。大哥的饮食方面,他更是十分用心,他和妻子商量,让妻子每天做不重样的饭菜,还得有营养汤水,为张益民补充营养。“每天看他来回奔波,真的特别辛苦,我就做好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把商店生意做好,减轻他的压力,在背后支持他。”张为民妻子金腊英说。


图为张为民和二哥拉家常。

在张为民以及其妻子的精心照顾和调养,大哥的病情有所好转,坐上轮椅了。但二哥张益国同年12月突患肺癌,经救治后至今瘫痪在床。由于两个哥哥都是未婚,张为民一家也承担起了重任。“每天送我吃喝,帮我洗澡,瘫痪大半年身上也没有长褥疮,弟弟把我们照顾得非常好。”张益国哽咽道。

“患难见真情”这句话在张为民家人的身上得到了印证,对两位患病哥哥的不离不弃,张为民默默地付出,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一年以来,他用自己的行动和默默付出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孝亲之道。“等我小女儿考走了,打算在附近找份工作,继续照顾我的两个兄弟,让他们感觉到家的温暖,让他们高高兴兴的走好接下来的路。”张为民说。(曹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