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龙腾街道蒋山村:“垃圾兑换银行”化难点为亮点 整出乡村“高颜值”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11
    为切实做好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龙腾街道蒋山村以实现绿色环保,资源合理利用为出发点,通过探索建立“垃圾兑换银行”,倡导辖区村民对生活生产垃圾进行分类。
 
    “垃圾兑换银行”在蒋山村两委会商决定后逐步落实落地,通过宣传,群众普遍表示好习惯要先从自身养起,愿意用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垃圾兑换银行”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农户将收集的可回收垃圾分类分装后送到兑换银行按照标准兑换积分,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凭一定积分即可兑换相应的日用品。这种积分兑换制度,化乡村垃圾分类推广工作的难点为亮点,极大提高辖区群众自觉践行爱护环境卫生、争当环境卫士的积极性。
 
    5月9日早上7点左右,在蒋山村村部门口,陆陆续续有许多村民提着家里分类好的生活垃圾早早在等候。“以前请人清理垃圾还要自己掏钱,想不到现在用垃圾还能换生活用品,节省家庭开支!”在垃圾兑换银行门口,村民胡大姐拿着用自己积攒的可回收垃圾兑换来的洗衣粉笑呵呵地说道。短短一天,蒋山村毛庄村民组就收集可回收垃圾0.9吨,清理有害垃圾0.2吨,清运其他垃圾1.1吨。
 
    下一步,蒋山村将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在其他村民组全面开展垃圾兑换和分类,并以此为契机,营造良好爱护环境氛围,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姜海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