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蒋山村:“改厕”助力人居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07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生态宜居的重要途径之一。龙腾街道蒋山村在做好村庄垃圾清运、道路清洁清扫等村容村貌提升的同时,全面实施农村改厕工作,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里子工程”,通过内外兼修,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群众幸福感。

     广泛宣传,摸清底数,增强群众知晓度。蒋山村利用村级便民微信群、小喇叭、横幅和召开村民组会议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引导,同时各村民组老党员也积极行动,逐户上门向群众宣传当前政策,讲解改厕的意义,为改厕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村委会针对群众不同需求和意见逐一登记,建立各村民组改厕台账,再交由包组干部汇总形成村级总台账,通过多措并举,做到底数清,提高群众知晓度。

     干部示范,以点带面,提升群众积极性。农村改厕工作,改的不仅仅是每户厕所结构和传统排污方式,更是群众多年来根深蒂固的生活习惯,因此群众思想上的理解和认同对工作顺利推进尤为重要。针对不少群众存在对改厕效果的观望甚至质疑心态,蒋山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各村民组党员干部带头实施,先从自家改起,并在施工不同阶段邀请村民组群众实地参观、了解,从而打消群众质疑。通过党员带头,以点带面,群众心态也纷纷由“要我改厕”转变成“我要改厕”,积极性大为提高,改厕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

    总支引领,统筹全局,确保施工效果。蒋山村充分发挥党总支引领作用,成立蒋山村农村改厕工作组织机构,村书记任组长和第一责任人,联络员负责具体事务,强化责任意识。同时为确保工程质量,最大限度降低返工率,在施工不同阶段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和街道相关部门现场指导改厕工作,对标对表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改厕工作作为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蒋山村将继续加大改厕力度,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力求实现以厕所之“点”带乡村振兴之“面”,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姜海飞 魏东)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