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龙腾街道坊正村: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树立文明祭扫新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4-03
    近年来,清明祭扫带来的“塑料花”等殡葬祭祀用品污染越来越严重,为倡导低碳环保祭扫,树立文明祭扫新风,龙腾街道坊正村针对辖区内存在的冥币、纸扎祭祀品、锡箔元宝等封建迷信色彩殡葬祭祀用品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用实际行动表达整治决心。

    一是采取“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整治。坊正村党总支积极组织“五老”乡贤对辖区田间坟头等地方集中清除“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品和封建迷信色彩殡葬祭祀用品。

    二是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坊正村党总支通过微信群、小喇叭、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等方式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现代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三是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等活动。坊正村党总支全力为群众创造文明低碳的便利条件,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逐步引导群众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追忆为主上来。

    “使用塑料花祭扫污染环境,早就应该全面禁止。”坊正村笪庄组村民汪心国坦言。“现在大部分村民能主动用鲜花、植树等新形式环保祭扫,向故人表达缅怀之情。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去阻止使用塑料花祭扫的行为,倡导低碳环保祭扫,逐渐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下一步,坊正村党总支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巩固文明祭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者:龙腾街道坊正村 童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