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全国第19名!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历史佳绩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4-01
    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桐城市在全国134个县级文明城市中以全国19名、全省第3名的历史佳绩通过“国试”。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价值的“金字招牌”,是城市极力打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样板。

    2021年,桐城市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和提升城市形象优化营商环境的“综合工程”来抓,聚焦群众福祉,持续优化城市居住环境,升级改造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闲置“荒地”,因地制宜建成“口袋”公园、利民停车场、绿植平地;针对基础设施提升、文明出行治理、空中缆线整治等问题,建立“为民办实事”创建清单,协同各地各部门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跟踪落实,确保群众诉求问题整改“全覆盖、无遗漏”。聚焦群众实践,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开展文明实践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志愿“点单”服务,引导市民崇德向善,争当时代先锋,2021年,全市共选树安庆市级以上好人33人,梁轶飞获评中国好人,徐涛获评安徽好人,余国云获评安徽省道德模范。聚焦新风“善治”,把移风易俗纳入了评先评优、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户的重要内容,推广“村民说事会”,强化示范引领和群众自治,促进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线上线下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祭祀等倡议活动,规范群众文明行为和文明习惯,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下一步,桐城市将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切和反映强烈的领域重点用力,努力争创信仰之城、首善之城、幸福之城、善治之城、魅力之城、共享之城,在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重要竞争力的文都桐城中彰显文明力量。(潘月琴  黄银凤)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