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嬉子湖镇松山村:办好“开门一件事”乡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3-28

    春雷阵阵春雨急。经过一夜雨水的冲洗,嬉子湖镇双店街的路面焕然一新。

    汪社产经营着一家便民理发店,一大早,汪社产就赶紧推门查看,“过去街道没有下水管道,我这店铺地势比街道路面低,一下雨就犯愁,生怕积水倒流到店里。天气热的时候,味道还特别大,老百姓来理发都不愿意久坐。”回忆起以前的日子,汪社产眉头紧皱。

    双店街位于嬉子湖镇松山村,沿街共有39户村民。过去街道没有设计下水管网,村民生活污水和雨天积水只能通过路面排放,既给沿街村民住行带来隐患,也影响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质量。

    换届后,松山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主动担当,逐户走访了解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针对走访中收集的7条诉求,逐一梳理提出解决方案。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村两委决定将建设双店街下水管网工程作为新班子“开门一件事”来办。在干群协力配合下,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下水管网建设于今年2月底全部完成。

    “现在街道环境清爽多了,这几天雨水多路面也没有出现积水情况,都顺着下水道淌走了,再也不用担心积水倒流了,村干部们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呀。”汪社产感慨道。

    现在的双店街一改过去“雨天积水成河,晴天污水横流”的旧面貌。为进一步提升沿街人居环境,村两委在街边增设了7个公益广告栏,同时,引导沿街村民实行家禽圈养,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整治,动员村民们利用门前空闲建造小菜园、小苗圃,为街道增添亮色。

    “以前洗碗洗衣服的脏水都顺路流,不仅气味重,走路还容易滑倒,现在好多了。”住在街道东边的齐大爷说道,“前段时间,村干部还帮忙在门口空草地上围了个菜园,每天淘米水就顺手浇浇菜,不用跑路年纪大了也方便。”齐大爷指着门前的小菜园比划道。

    近年来,村党总支依托民生工程项目,硬化村组道路13.7公里,安装路灯55盏,兴修当家塘8口,汛期泄洪闸2座,圩埂修复加固1200米,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新班子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扎实作风,鼓足干劲,接续奋斗,推动更多民生工程项目落地,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切实提升新一届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该村党总支书记金吉友说道。(邱梦、王泽龙)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