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大关镇:党员乡贤齐参与 村庄旧貌换新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2-28
    初到大关镇麻山村调庄村民组的人,都会被这个坐落在半山腰、依山傍水的小村庄所吸引。这个不算大的村子,颇有几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韵味,宽敞整洁的水泥路穿组而过,沿途路边种植了红叶石楠,鸟语花香,赏心悦目。

    然而从前的调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路边杂草丛生,当家塘淤塞堆积、垃圾漂浮。这里的变化发生在人居环境整治后,调庄村民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积极争取项目,整合资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改造工程。

    老党员祖金山是村民组长,在他的组织下,调庄召开村民小组议事会,宣传发动人居环境整治,村民们达成一致意见,各家各户按人口分摊,集资20余万元对入户道路进行水泥硬化。几位老党员自发带头购买400棵树苗种在道路两旁、各家门前,为村庄添绿。当家塘清淤施工前,祖金山每隔几个小时就去排水口检查排水是否顺利。有天晚上,他吃过饭去排水口溜达,忽然发现排水口被淤泥和垃圾堵塞。当下顾不上脏,他直接跳进齐腰深的淤泥里,清理排水口,确保通畅。

    在老党员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加入人居环境整治中来,黄助青、黄卫星、胡凌云三个年轻人带头参与修路清塘;黄宏杰腿脚不便,他拄着拐号召修路……大家争先为提升全组人居环境水平贡献力量。“路修好了,塘口也清理了,绿化也好了,作为老党员,我要继续带头,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祖金山说,“我们下一步目标就是全部通自来水,再进行改厕。”

    今后,大关镇麻山村将继续党委领导、党员带头、乡贤示范、全民参与的原则,通过“党建+”工作模式,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建设村美民富的“世外桃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远。(刘国庆)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