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棋盘岭“刷出”乡村振兴“新采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2-25
    走进桐城市范岗镇棋盘岭村,昔日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变成了平平整整的水泥路,低矮破旧的民房变成了高大崭新的楼宅。棋盘岭村立足实际,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抓党建引领,发挥先锋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工作活力,2020年市招商引资重点工程新希望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在棋盘岭村“落户”,前期项目推动时,棋盘岭村组织部分党员代表到山东已建成养殖基地参观,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情况。党员代表回村后积极带头签订拆迁协议、土地流转协议,同时宣传带动身边群众踊跃参与,促进项目顺利落实。

    抓基础建设,提升旅游内涵。棋盘岭村村域面积11平方公里,
拥有红色革命基地,具备一定的旅游资源,但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村两委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和项目,改善村级基础设施,铺设了多条水泥公路,修建了休闲广场。如今的棋盘岭村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来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吸引了许多能人回乡发展产业。

    抓环境治理,打造美丽乡村。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棋盘岭村大力行动,拆除了废圈舍、废厕所、废墙墟等无功能建筑,全面整治主干路沿线乱搭乱建,添置了便民垃圾桶,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该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组,深入到各个村民组开展政策宣传和环境整治,带动村民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共同创建美丽家园。

    抓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村两委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题,积极引导村民土地流转,全村所有耕地已全部顺利流转。村民戴双杰回乡经营双福家庭农场,共流转2000多亩耕地和林地,建立了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和林下养殖基地,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致富。棋盘岭村不断找寻新的工作思路,将土地增减挂钩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突破口,共计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6个,不仅改善破烂不堪的居住环境,而且稳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2019年底,棋盘岭村引进岳西客商,盘活了“沉睡”了几年的资源,种植百合和红薯共计500余亩,拓宽了部分村民的就业渠道,增加了村民收入。

    抓活动载体,建设乡风文明。棋盘岭村不仅在“增收入”上想办法,更在“富脑袋”“健精神”上下功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巧主妇”“孝亲敬老”等活动,不断提升乡风文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当下的棋盘岭村不仅有着浓郁的人文气息,也有着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自然禀赋。接下来将进一步升级农场的品牌效应,走农旅企结合、资源互补、协同发展的新路子,在共同富裕中“刷”出一片新天地。(程春艳 毛昊)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