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文明健康是如今的新“年味”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2-22
    随着正月十五元宵节的过去,今年的“年”在大家慨叹“没有年味”中结束了。笔者却认为:大家所说的年味是指过去物资匮乏时,人们对于过年的期盼,更多的是对生活改善的那种渴望所形成的年味,而如今物资丰富,人民的生活已迈入了小康,与过去相比就像是“天天在过年”,人们对“年”的期盼已不再是丰盛的菜肴、漂亮的新衣等物质上的追求,文明、健康、理性正成为如今的新“年味”。

    禁放禁烧正成为自觉行动。今年的正月初一,笔者特意起个早,走在桐城的大街上,没有了满街的爆竹、烟花燃放后的纸屑,远处只能听见零星的爆竹声,空气中少了那种所谓“硫磺味”的年味,但多了空气的清新和干净整洁的环境。正月初三回乡下给舅舅拜年时,看见舅舅家门前少了往年的燃放后的爆竹、烟花堆放,就纳闷地问:乡下也禁放烟花了!年过七旬的舅舅爽朗地笑道:“提倡过年禁放烟花爆竹是好事,否则多污染环境!现在家家条件都好了,谁家买不起,但过年都比着放烟花爆竹,那怎么得了!这是人为的污染。我决定从今年开始不放开门炮,周边也有不少人家没放,大家都自觉了!”,说着,指着挂在大门前的红灯笼和客厅内的红福字、中国结,“这些最能衬托年味,还最长久、最环保!”

    传统习俗文化正重回乡野。今年过年最让人惊喜的是儿时才能看见的穿街过巷的舞龙灯、舞狮子灯等传统的过年节目又回来了。青草花戏楼的舞狮子灯节目还上了安徽卫视,孔城的说唱大鼓节目也不逊色,正月十五元宵节各地的猜灯谜、包饺子、吃元宵等节目也精彩纷呈,让老百姓足足地感受到了传统的年味,这种传统正演变成一种“乡愁”,得以传承和发扬。

    崇文重教成为节日的新时尚。正月初一,桐城文庙、桐城博物馆、六尺巷等地方都人头攒动,有的还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带着凑热闹的心态也加入其中,正巧遇上一位同事带着四、五岁的儿子参观博物馆,就和他攀谈起来,他说:“正月初一是一年的第一天,意义不一样,带着儿子让他感受一下桐城文化!”环顾四周还真有不少像他一样的带着孩子来的。在六尺巷景区我还看见了一位年轻人正在给一群孩子讲解六尺巷的故事,崇文重教在这里正成为“年味”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

    理性过年已成为生活习惯。春节最美好的莫过于家人、亲戚团聚,在一起吃个饭,聊聊天。但今年聚餐,在饭店里“少点些菜!吃多少点多少,不能浪费!”;在家里“少做点荤菜,多些清淡的!”;喝酒时总有“少喝点酒,多谈谈心!”“不拼酒量,多注意身体!”等关心语不绝于耳,没有了过去吃喝攀比,比拼酒量的场面了,大家都在意起健康过年,在意起新的一年的发展,在今年正月里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等单位组织的线上和线下的用工招聘会总是人气爆满,老一辈过年时“吃着年饭、望着田畈”对生活的憧憬正在被传承为追求美好生活的实际行动。

    随着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富裕起来的人们对于“年”的期盼已不再满足于物质的丰富,而有了更多的精神上的追求,健康过年、文明过年、理性过年必将成为一种潮流,相信我们的年味也将在不失传统又文明健康中越发浓烈。(桐城市总工会  王昌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