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范岗镇范岗社区:落实“环长制” 描绘“秀美生态”画卷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1-24
    为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问题治理水平,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监督盲区 ,桐城市范岗镇范岗社区扎实开展“环长制”试点工作,明确责任管理,构建“环长+片长+监督员”的架构,聚焦辖区内污水、垃圾处理、秸秆禁烧等重点领域。打通环境监督“最后一公里”。

    强化组织领导。“一张网、全覆盖”。设立环境监督长,深化衔接网格化管理,分片区进行常态化巡查,环境监督员在巡查的过程中发现垃圾乱堆放,及时上报监督长,监督长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清理。做到“早发现、早清理”。切实做到全覆盖、全监督,协同推进环长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巡查督导。杜绝“垃圾源头”。明确日常督查巡查任务落实,用好用活“环长制”,对经常性发现垃圾污染地,进行重点巡查。对于垃圾源头上溯追查,通过摸排走访,找到相关责任人。及时沟通,杜绝垃圾再次随意堆放。不定时“回头看”,对问题整改、推进效果实行有力监督。将“常态化”巡查与“动态化”管理相结合,全方位保障人居环境整洁。

    强化宣传引导。“众人拾柴火焰高”。多方面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公示栏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确保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同时,环境监督员积极走访企业,检查企业日常生产中是否开启环保设施,将相关环保政策对企业进行详细讲解,增强企业环保意识。提高群众对影响环境不良行为的认识,倡导群众树立生活文明新风,营造良好氛围,使“环长制”工作深入人心。

    范岗社区“环长制”工作的推行,切实调动了社区人员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有效的保护和改善了社区环境质量。下一步,范岗社区将压紧压实环保责任,充分发挥监督长和监督员在环境监督死角盲区的探头作用,扎实推进“环长制”。努力为居民创造一个山明水秀的生活环境,为范岗镇环保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毛昊 汤宇)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