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双港镇:翰墨飘香迎新春 红红对联送乡村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1-24

    写春联、贴春联是每个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为延承千年文化之底蕴,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和文化氛围,1月21日,桐城市老年大学书画学会、双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团委、镇综合文化站联合开展“迎新春 贺新年 红红对联送乡村”义务写春联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浓浓的年味。

    在双港镇鸭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广场,翰墨飘香,喜气洋洋。长长的书案前,五位书法老师现场为村民们执笔写春联,村民们在志愿者的安排下有序的排队。倒墨、调墨、提笔、蘸墨、落笔,一气呵成,笔法严谨,起笔有力,落笔刚劲。“玉堂富贵千秋盛 金屋荣华万代兴”、“自力更生创千秋大业 发奋图强造万代幸福”、“金玉满堂家兴旺 鸿福齐天富贵长”……行、草、隶、篆、楷,笔笔生辉,写好的对联铺在地面上、长椅上和桌面上,到处都是红通通的一片,甚是喜庆。

    “这手写的春联才是正真有意义的春联,有纸香和墨香,以前过年,我们每家每户都是自己写或是找人写,也不知道有多少年都没见过手写的春联了,现在又找回这种感觉了,希望写春联文化不能丢了。”鸭子村村民焦师傅手提写好的对联开心的说道,眉眼里尽是喜乐之气。

    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现场体验着老师们的书法,看着笔尖一起一落,满眼尽是赞叹之色。老师们也不吝笔墨,有求必应,书写神情专注,下笔如流水,字字现墨香,红红的对联上写满了平安喜乐,字字句句都是对新一年美好幸福生活的期望,现场到处充满了一片热闹祥和的景象。

    红红对联迎新春,寒冬翰墨送祝福。本次春联义写义送活动吸引了110余名村民,现场共送出180余副对联,得到了群众的满口好评和夸赞。(潘春燕)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