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桐城派》在桐开拍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29


图为纪录片《桐城派》开机仪式现场。

翰墨歌盛世,荧屏谱华章。11月27日,大型电视纪录片《桐城派》在桐城国际大酒店举行开机仪式。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聂庆义,省文联主席陈先发,安庆市桐城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顾问方无、理事长方平,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朱训义,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爱武,我市领导徐雄、江学潮、潘利民、金秋明、洪长久、占娜、汪艾东,铜陵市及枞阳县有关领导和桐城派研究专家出席开机仪式。

    陈先发在讲话中指出,桐城文化是桐城乃至安徽的一块“金字招牌”,大型电视纪录片《桐城派》的开机,是桐城的文化盛事和大事,也是安徽省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一件要事。他希望制作团队在拍摄中要突出精品意识,秉持一颗精益求精之心,以对历史和先贤负责的态度,精心打磨,制作出一部精品佳作;要突出时代精神,多角度、高维度、全方位展示桐城派历史、人物、名胜古迹,使之既有时代特色又充分彰显桐城文化魅力;要突出品牌意识,以此次纪录片拍摄为契机,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扩大桐城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朱训义在讲话中介绍了安徽广播电视台近年来在宣传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举措和成果。他要求,制作团队要始终坚持传承文化基因,牢牢把握正确的创作方向,呈现桐城派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要始终坚持弘扬美学精神、坚守时代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一心一意搞创作,一丝不苟抓细节,精益求精攀高峰,奉献艺术精品;要始终坚持抓好融合创新,把纪录片拍摄与新媒介新技术充分融合起来,与文创产业、文旅产业深度结合起来,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王爱武在讲话中对纪录片开机表示祝贺。她指出,纪录片《桐城派》的拍摄,是一项史无前例的文化工程,是传承与转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实践,备受社会瞩目。她期望创作团队树牢精品意识和质量意识,确保作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力求拍出一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传世精品。


市委书记徐雄向莅临开机仪式的各界嘉宾表示感谢。他说,我市刚刚荣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喜迎纪录片《桐城派》开机,这是桐城文化建设中的盛事、喜事。桐城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提供最优服务,为纪录片拍摄提供坚强保障,希望通过《桐城派》一片,让桐城文化传播更远、更广,让更多人认识桐城、感悟桐城、爱上桐城。

开机仪式现场,与会嘉宾共同为《桐城派》开拍揭幕。现场还宣读了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河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教授、博导关爱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博导王达敏,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徐雁平,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江小角,澳门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王思豪、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发来的贺信。


    据了解,11月7日桐城获批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是安徽第7座、也是全国第138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纪录片《桐城派》的摄制既是桐城和安庆的一件文化盛事和大事,同时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该片是影视媒体首次大规模、全景式聚焦“桐城派”这一重大的文化现象,由中共桐城市委、桐城市人民政府和安庆市桐城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将以时间为脉络,从桐城派源起、立派、流播、中兴、式微、回响等方面,全面回顾桐城派的兴衰历程,客观评价桐城派的历史地位,真实再现桐城派人物的多彩人生。

    中央驻皖新闻单位、省内主要新闻媒体有关负责人,纪录片《桐城派》主创团队,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开机仪式。(赵玲玲 姚亚飞 詹克彪 吴子航)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