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厚植“历史+文化+生态”,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将安徽省桐城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桐城市成为继黟县之后,安徽省第7个,全国第13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消息一出,全城欢呼。
 
      何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孕育出了一些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而青史留名的城市。桐城古称“桐国”,因适宜种植油桐而得名,原始社会即有先民在此生息繁衍,胼手胝足,刀耕火种,有“千年文都”之美誉,桐城派故里,黄梅戏之乡,一庙、一街、一巷、一桥是桐城古城历史文化底蕴的缩影。桐城在荣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后,如何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将考验着我们城市执政者和管理者的责任和能力,也需要全体市民的高度自觉。
 
        厚植“历史+文化+生态”,下更大决心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这是擦亮金子招牌的必由之路、必然之选。慢慢20年申名路上,桐城从点滴入手,从细节做起,下足“绣花”功夫,一街一巷、一坊一屋、一树一木、一砖一瓦都尊重历史,四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00多处古建筑、500多件文物得到精心呵护,这是申名成功的关键。今后,更要坚持保护先行,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坚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底线,让城市在传统空间结构的基础上有机生长,切实守护好城市绿色发展空间,让绿色成为多彩桐城最靓丽的底色,以此高质量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要下大功夫做好融合文章,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与文创生产、休闲旅游、城乡建设、环境提升深度融合,让一砖一瓦有故事、一草一木有味道,让历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把桐城的人文精神传承下去、传播开来。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高水平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工作,打造最有味道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桐城已然在路上。(叶海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