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小记者走进红色基地 零距离感悟红色文化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11-11
 
 
    为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教育系统营造良好的“争学党史,爱党爱国”的氛围,11月9日,安徽省学生通讯社、安徽青年报社在桐城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生主题采风活动。包括桐城市东关小学学生等20余名学生记者,在《安徽青年报》组织下走进孔城方家仓和桐城市实验小学东校区,零距离感悟红色文化,心连心体悟爱国爱党情怀。

 灰色斑驳的墙壁,逼仄悠长的弄巷,孩子们在这里触摸历史。安徽省作协会员吴春富老师在桐城孔城方家仓,给孩子们讲述起桐城第一个党小组暨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并开展活动的历历往事。孩子们仿佛看见那历史的烽火硝烟。刘子丹、章逐明、陈雪吾;“孔城夺枪”“欧家岭暴动”……一个个鲜活的伟大名字,一段段清晰的如歌史诗。建党百年风雨,筑梦创造未来。

  随后,吴春富老师还接受了小记者们集体采访,历数了桐城大地上的众多革命根据地,回顾和总结了近在我们身边的时代英雄和故事。东关小学小记者徐光玉感慨的说:“以前,总感觉那些革命人物距离我们很遥远,却原来,那些革命烈士、那些英雄人物,那些英勇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活动中,还邀请了中共桐城市委党校讲师刘健为孩子们讲述桐城的辉煌革命历史,桐城市原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编审,市关工委德育报告团团长潘忠荣向孩子们介绍了桐城的历史悠久、山川秀丽、文化丰厚,为孩子们的爱祖国、爱家乡厚植底蕴。随后,桐城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常务主任李建设和桐城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情系爱心联合会党支部书记项玉分别从革命历史、情感历程、爱心奉献及施救经历方面,给孩子们讲述或久远绵长、或可歌可泣的鲜活故事。李阿姨说到动情之处,掩面泪洒当场;项叔叔讲到救援成功,现场掌声雷动。几位老党员还接受了小记者们的现场采访。

  本次活动,让孩子们重温了那段革命历史,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增强了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坚强信念!

  活动结束,东关小学小记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采访活动,对话老党员,重温我党、我军光辉的战斗历程,更进一步的深切感悟到了红色经典的时代内涵,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我们将把本次活动的收获,转化为学习和奋斗的动力,增强信心和恒心,强化树立远大志向,根植爱党、向党、跟党走的思想。不负童年,无悔年华。

  团桐城市委副书记吴群、桐城融媒体中心、桐城网、各参与学校领导与带队老师及部分家长代表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