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做好消防宣传,筑牢安全屏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11-10
    2021年11月9日是全国第30个消防宣传日,自1992年国家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以来,每年的消防宣传活动种类不断丰富,消防队伍建设越发完善,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也在逐渐提高。消防宣传不是形式,更不是任务,而是真实有效地保护群众利益、保障国家安全的屏障。

    消防宣传重在久久为功。消防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应该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与不定期有效衔接,在日积月累的宣传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慢慢提升大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宣传不会一蹴而就,随着我国消防设施设备的不断完善,相关部门应该继续打好消防宣传持久战,因为每一次的消防宣传都是在为国家为人民减少损失,消防宣传需要强抓不懈,久久为功。

    消防宣传重在实践行动。我国从设立消防宣传日以来,每年有关单位都会在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组织消防宣传,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消防实地演练活动等,根据有关数据表明,每年我国火灾总体发生率相较往年都在平稳降低,火灾发生率的下降正是得益于这一次次开展的消防宣传行动,使得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防患于未然。

    消防宣传重在全民参与。消防宣传不仅仅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事,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我们应当加强消防知识的学习,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在不同的场合遇到火灾等安全问题时懂得如何逃生,保护自己。同时消防职能部门应强化设施设备配备与检查力度,丰富消防宣传手段,提高消防队伍人才建设。聚众力,行合力,我们的消防工作才会更加完善,生产生活等环境才会更加安全。

    正如一则短视频中消防官兵们说到,“我们愿意一直这样清闲”。消防官兵们的清闲,不出警,说明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安全稳定。而每年我国都会因为火灾等消防灾害造成一定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消防官兵们毅然奔赴火海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因此,做好消防宣传势在必行。只有从源头抓起,做好消防宣传,让人人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才能使发生的火灾事故不断减少。做好消防宣传工作,需要众人齐心合力,需要真抓实干,更需要久久为功,用消防宣传来筑牢我们的安全屏障。(撰稿:嬉子湖镇 黄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