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文昌街道:庭院增“颜值” 乡村展“大美”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25


图为文昌街道“美丽庭院”示范户门前绿地。

金秋时节,笔者走进文昌街道官桥村,这里路面干净整洁、村庄绿树掩映、房前屋后鲜花盛开、田间地头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一幅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幸福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在文昌街道交通村,村民李和来家窗前有花、院内有果、屋后有树,庭院之美让人赏心悦目。李来和老两口喜欢养花,在自家庭院、门前、屋后、路旁等闲置空地栽满了花花草草,并定期修剪,一年四季,总有不同的花儿怒放,花香满院。“我家不只是庭院环境干净美丽,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秉持良好的家风,在美丽庭院创建上给邻里带个头,争取今年入选‘美丽庭院’示范户。”李来和自信满满地说。

庭院美,乡村美。近年来,该街道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探索“党建+妇建+农户”模式,组织发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广大妇女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清洁庭院,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及时处置生活垃圾等,使清洁、环保、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让人人成为“美丽庭院”的创建者、户户成为“美丽庭院”的受益者,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美丽蜕变。该街道妇联还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观摩、“晒晒我的庭院”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创建氛围,一座座“颜值爆表”的美丽庭院,扮靓了一个个美丽乡村。今年,该街道6个村共有65户村民参与“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建设。

“环境优美靠大家共建。过去,村里脏乱差,村民随手扔垃圾很常见。经美丽庭院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如今,村里环境越变越美,村民们随手扔垃圾的坏习惯也消失了,村民整体文明素质正在提升。”村民们谈起村里的“美丽之变”,个个喜笑颜开。

下一步,文昌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星级示范户”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上台阶,助力乡村振兴。(汪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