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桐城:“志愿红”点亮文明路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9-24
  “小红帽,红马甲”,这是志愿服务者开展活动时最为常见的着装和标配。近年来,桐城市组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庞大,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或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或在大街小巷打扫卫生,或在办事窗口提供热情服务……随着文明创建持续深入推进,“志愿红”成为文都中一道靓丽风景,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城市文明血脉、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全力以赴  当好创城主力军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志愿者则是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更换楼道灯、文明交通劝导……创城三年,志愿服务从未停歇。从酷暑到寒冬,从街道到社区,再延伸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各个志愿服务组织携手同心,汇聚起创城的巨大能量。


    近期以来,桐城市广泛动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让“市民公约、创建应知应会”的内容深入人心,形成“文明城市、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陈佩芳从2016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负责老城区的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综合素质也越来越高,老巷子基本上没人乱扔垃圾。”看着巷道越变越宽敞,卫生越来越干净,陈佩芳打心底高兴。

    “创城以来,志愿者们深入社区,为居民带来整洁的环境,走上街头把志愿服务送到居民身边,让文明宣传传遍大街小巷……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为文明创建‘加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接力’。”文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各单位还不断挖掘大学生、青年创业者、网络营销商等新兴志愿服务力量,让“五老”志愿服务组织带动新兴志愿服务组织,凝聚和发展成为一支能力强、热情高、覆盖广、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伍。

    众志成城  筑起“生命防线”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间距,耐心等待”、“大爷,麻烦伸出手臂,测量体温,谢谢配合”、“检测完毕尽快离场,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一声声清脆有力的提醒,一句句掷地有声的劝导,在文昌街道西苑新村全员核酸检测点操场上飘荡,这正是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向居民宣传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帮助居民做好检测预约登记。

    “只要你们有需要,我们还会再来。”一名90后志愿者向社区工作人员说道。尽管天气闷热,汗水浸湿口罩和马甲,但志愿者们没有一丝抱怨,一点娇气,完全颠覆了90后原来的样子。他们表示,“只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家乡做贡献。”

    自开展疫苗接种“清零”工作以来,上百名志愿者踊跃报名,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为12周岁以上人员疫苗接种“清零”摸排登记,及时督导符合疫苗接种对象而未接种的人员接种疫苗。随着工作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未接种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志愿者们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化身为“司机”,为行动不便或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提供专车接送,做好组织和安全保障;化身为“跑腿”,提供健康咨询,为不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办理禁忌症,打消儿女的顾虑;化身为“拐杖”,全程陪同老人左右,提醒接种后的注意事项等,让接种流程更省心、省力,让群众接种更安心、放心。

    应民所需  电动车上牌入“家门”
 

 
    “哎呀,这人老了眼睛也花了,手机更不会操作,真好了这些年轻人帮着一步步操作,不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领到牌照咧!”“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电动车上牌,实在太方便了。”不少市民都为便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点头称好。由于近期持续高温,前来办理上牌居民人数较多,为了“让群众少跑一趟腿,少走一步路,少等一分钟”,桐城在各大型小区、邮政网点设置电动车临时上牌点,招募上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助力电动车上牌服务。他们从审查材料、核验车辆、采集信息,再到现场登记领牌、上牌,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市民们火速拿到了自己爱车的“户口本”,并且不停的为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手动点赞。
 

 
    除现场便民服务外,文昌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前期摸底调查,明确市民需求,针对性地推出定制化便民服务。随后,街道统一向85支志愿服务队“派单”、4164名志愿者“接单”、实际志愿者“回访”的方式,为市民提供“菜单式”服务。截至目前,共收到200余个来电,涉及上门理发、上门维修小家电、辅导学习、心理咨询等,均已解决居民所需。(陶鑫  吴燕燕)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