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城乡合奏文明曲 续写创建新篇章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03


图为金神镇镇区一角。

桐城市从群众需求入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亮出文明乡风标准,城乡共进,内外兼修,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群众的家园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环境育人  文明素质提升看得见

8月30日下午3点,骄阳似火。龙腾街道兴元小区20号楼一层车库入口,凉风习习,几个老人正在悠闲的甩着扑克牌,一旁的旁观者七嘴八舌地出着主意。“老年人除了带孩子,就是打打牌,娱乐自己呗”,打牌的人手不歇,一副自满自足的神态。

兴元小区是征迁安置小区,21栋楼680户,常住人口2000余人。龙腾街道创建办工作人员吴召敏说:“我每天来查看一遍,目的是引导大家养成文明素养。以前毁路种菜的,乱晾晒的,乱七八糟。你看,现在这里的环境整洁多了,进城农民素养的提升是看得见的。”小区里,充电桩一字排开,解决了空中飞线充电不安全的问题;多组金属晾衣架,解决了群众在绿化树上晾晒的问题。小区居民赵燕说:“小区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住着很舒心。”


图为绿树丛中的城区公厕

桐城市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通过补、整、增,提升城市生活空间舒适度,补齐老旧小区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的短板,整治76个文明示范小区及17条主次干道的空中缆线,新增5个停车场、5座公厕、24处全民健身场地,新增无障碍设施200余处。另外,持续开展背街小巷、集贸市场、主次干道沿线环境整治,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净于民,营造入眼皆如画、人在画中游的清、亲氛围,城市颜值大提升,市民的家园感满满。

新风养人  文明乡风大提振

在嬉子湖镇蟠龙村左庄村民组,毕昌进每天早晨第一件事是打扫室外卫生,除了房前屋后,还有村组的水泥路。“以前是村里号召的,现在不用号召了,已经习惯了。扫干净了自己也受益啊,夏天蚊虫都少些。”毕昌进的大孙女跟务工的父母在北京读完了小学,去年转学到家门口的初中,小孙子在北京上了幼儿园,今年回村里上小学。毕昌进指着正在盖的新房子说:“孙子们回家来念书,我老俩口高兴啊,家里要搞得亮堂堂的,不然,孙子住不惯呢!”


图为金神镇政府广场上居民悠闲健身。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桐城市从人居环境改善入手,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指数。金神镇群众喜欢到镇政府广场“打卡”,这里不仅宽敞,健身设施也齐全、环境优美。村民方秀林每天早晚都带着孙子来玩耍,她说:“这里环境好,晚上好几班跳舞的,还有唱歌的,住在乡下,跟城里一样方便、热闹。”金神镇始终以人民满意来衡量创建成果。该镇机关干部下沉到点位,就小区毁绿种菜、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不文明现象把脉问诊,逐一整治到位。6月份以来,全镇新增路边标识线4200平方米,修补破损路面800平方米,栽种绿化苗木2.5万棵,铺设绿植草坪700平方米,新增、更换公益广告260余处,新建无障碍卫生间10处,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创建短板,让村民真正尝到了创建带来的实惠。


图为城区停车位整齐划一。


图为嬉子湖镇松桂村垃圾桶整齐摆放。

在文明乡村建设上,各镇尽显神通,探索运用积分制引领乡风文明。黄甲镇水岭村沿桐舒公路建设10公里桃花观赏带。村民郎宗义主动要求负责沿线2公里3000多棵桃树的管护工作。各地还把积分制延伸到改水改厕、移风易俗、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领域,激发群众建设家园、共创美好的热情。

桐城市文明委先后发出《文明桐城 有你有我的倡议书》《关于推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的倡议书》,在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提示牌(标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结合乡村振兴,开展乡风文明示范镇村建设。今年1-6月,全市28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992场次,办理为民实事3634件,服务群众136663人次。

美德化人  润物细无声

在金神镇金香路金神老街入口的环形岛上,新建的小品公益广告主题是“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让人一看,就心生暖意。嬉子湖镇蟠龙村新建村部紧临S231省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几个金黄的大字嵌在绿色的草坪上,养眼更养心。


图为嬉子湖镇蟠龙村村部外景。

从城区到乡村,不同样式的小品公益广告十分醒目,成为风景中的风景。

桐城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焦点,高举旗帜、凝心聚力、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成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典型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拓展、志愿服务、文明风尚培育等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上半年评选安庆市级以上好人19人,其中梁轶飞当选中国好人,徐涛当选5月份安徽好人,大关镇余国云当选为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

今年8月4日,桐城市率先在安庆市启动电动车上牌工作,截至8月底,已有18万余辆电动车完成号牌安装,上牌率超90%。志愿者助力,是电动车上牌高效推进的保障。从城区到乡镇,35个上牌点上都闪耀着“志愿红”。走在桐城市的城乡街头,随处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的行动,“志愿红”成为桐城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仅这个暑期,桐城市就有近300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参加了疫苗接种、文明创建、电动车登记上牌等各类志愿活动。城区三个街道400余名文明劝导员,在城区10个主要交通路口,配合交警开展早晚高峰交通文明劝导。桐城市现有注册志愿者11.1万人,志愿服务队585个,今年已开展31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红”点亮了城市的“文明之光”。 (汪桂云 王开英 曹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