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大关镇百岭村:推广“高摆经验” 建设宜居环境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9-01
     




    拆违建、清乱堆、建广场……近期,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在大关镇百岭村加速全面推进,总结出“高摆经验”并加以推广,展现出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的新格局。

    “两委”带头,党群互动。村“两委”成员带领保洁员和志愿者率先行动,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日、村民小组会等方式,多次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进组入户交流谈心,并利用电子屏、微信群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党员群众全员参与整治。

    “五老”参与,乡贤筹资。该村盘点“五老”资源,组建新乡贤队伍,利用他们贴近老百姓的身份优势,有效化解整治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创新筹资方式,按照农村集体经济股权证载明的人口数,规定每户缴纳定额资金,并根据每月摸排的“招商信息登记表”,积极动员在外乡贤能人捐款捐物。目前共筹资8万余元,筹得120棵大树苗、2000余株红叶石楠、8000棵茶苗以及120方石头,使资金和物资均得到保障。

    “高摆”示范,村组推广。该村根据高摆组“谁筹资、谁受益,谁受益、谁管理”的做法,总结出“自我规划、自我整治、自我建设、自我管理”的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即“高摆经验”,向其他村民组进行宣传推广,并结合各村民组特色,制定具体人居环境整治计划。将门前“三包”责任制纳入村规民约,与每家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成立村民小组议事会,推行“积分制”,每月进行评比,在“组务公开栏”公示,通过实践不断完善奖惩激励机制,为治理按下“提效键”。

    截至目前,全村共拆除5处废弃旱厕,约40平米;鸡棚、鸭棚共25处;其他无功能建筑19处,近265平米;清理路边柴棚及乱堆乱放77处;治理黑臭水体7处。同时,绘制文化墙50多平方米;新建绿化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道路宽敞了,村容干净了,腾出来的大大小小空间,村民们栽上树木、种上花草,或建成健身娱乐小广场,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倪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