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小积分助推乡村大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8-27

能得多少分,村民说了算。桐城市黄甲镇水岭村在社会治理中,推行积分制,激发大家投身乡村振兴大业,以小积分助推乡村大振兴。

8月26日,在黄甲镇水岭村郎岭村民组,一场积分评议会在这里举行,村分工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参加。村民对组里12户分别打分,并一一评议。

积分评议会上,村民彭于会说:“给张泽剑家打5分,我赞同。因为每次我从他家门前路过时,都能看到他家房前屋后很干净。有的村民搞突击式的,不能长期保持,那不行。”

村民张泽剑热心公益活动,带头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小洋楼、小院子配上小花园,庭院环境清新秀美,张泽剑家的庭院也被评为最美庭院。在这次评议中,总分7分,张泽剑获得5分。张泽剑表示:“对分数这一块,我本人不计较,主要是对我工作的肯定,自己也感到很自豪,有荣誉感。下一步。我要带领周边村民积极参与,共同把人居环境搞好。”

秋阳下,70岁的村民郎宗义挥舞着镰刀给桃树除草。今年初,水岭村沿桐舒公路栽植桃树,建设10公里桃花观赏带。郎宗义主动参与,负责沿线2公里3000多棵桃树的管护工作。这次积分评议会上,他得了最高分——7分。郎宗义告诉记者:“我的任务是除草、治虫、修枝。反正给村里搞,打分数,多就多些,少就少些,不能计较。”

眼下,疫苗接种正在加紧进行,村民、共产党员刘辉是一名驾驶员,每天驾驶出租车负责接送年老和出行不便的村民。山里村民住居分散,他从不推辞,从不言苦。刘辉说,人员接送工作强度比较大,最多的一天,接送过100多个人。

从7月份开始,黄甲镇水岭村开始推行积分制改革。村里开设积分超市,所有商品以积分标价,村民以自己的积分兑换所需的日用品。积分制推动了干群比干劲、比奉献、比家风。如今的水岭村,村庄变美了,乡风文明了,积分制正悄然改变了这个小山村。

据水岭村党总支书记章生权介绍,积分制只是水岭村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村级发展、村域治理的一种方式,目前效果很好,比如在人居环境整治、改水改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效果。下一步,水岭村将继续推进积分制管理,让它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推手”作用。  (余大国 曹建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