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孔城镇:“积分换礼品” 带动村庄环境大提升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8-18
  8月15日下午,孔城镇陷泥村包组干部王润林前往吴瓦组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并现场进行人居环境“积分换礼品”活动。

  “第一次搞这个积分制,我们家就兑换了洗衣粉、肥皂和脸盆,这是村委会、村民们对我们家清洁环境的认可,我将继续坚持做到“四净两规范”,同时争取带动左邻右舍共同创建美丽陷泥。”陷泥村村民吴友云高兴地表示。在场的村民们也纷纷表示领的不只是礼品,更是一份荣誉,下季度也要争取获得正面的奖励。

  卫生环境发生大变化的吴瓦组,只是陷泥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效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陷泥村通过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成立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村对组、组对户”考核机制,对每户群众进行积分制管理,实行积分换礼品、“红黑板”等激励制度,激发群众自觉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引导村民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美丽陷泥。

  “现在家家户户门前都变得整洁干净了,带孙子出门玩都不用担心她在地上捡垃圾了......”陷泥村中心村庄吴瓦组村民李胜英高兴地对周围村民说道。

  陷泥村以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在镇考评村工作推动下,通过村考评组、组考评户的方式,有效提升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的意识,增强了村级组织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使得人居环境中“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有效管控,“差”的状况逐步改观,群众的幸福感得到稳步提升。(王亮)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