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黄甲镇汪河村:持续发力 为农村人居环境开“美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连日来,在黄甲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下,汪河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提升村容村貌新颜值。

  多种形式抓宣传。利用村民说事会、村民小组会、车载喇叭等形式,发放《致全镇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倡导村民爱护环境,积极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打扫庭前屋后卫生。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文明劝导,引导村民主动清理门前杂物、白色垃圾、杂草等。截至目前,汪河村利用车载喇叭上路宣传100余次,悬挂条幅30余条,开展党员志愿宣传活动10余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黄甲镇以强大的宣传态势,进一步扩大了村民对环境整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帮助村民树立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迅速行动抓整治。垃圾清理动起来。村两委组织人员对沿库公路和村主干道进行无死角、地毯式卫生清理,对道路两边树木进行绿化管护,出动3台车辆和2辆挖机,每天对村内清理的垃圾进行及时清运,确保路面整洁,无树枝、沙石等杂物。共清理废弃广告牌20余块,拆除违章建筑5处,清理小广告30余个,清理乱堆乱放70余处,清理河道沟渠垃圾22次。流动红旗挂起来。汪河村以村民组为单位,采取检查评比的方式,对25个村民组“门前三包”、生活垃圾治理、室内室外干净整洁、畜禽养殖粪污等方面进行考核评比,根据考核情况对得分高的小组颁发流动红旗,对得分低的小组颁发黄旗,鼓励村民自觉提升家庭生产生活环境,让人居环境内秀外美。

  持之以恒抓成效。制定清单,细化任务。为了确保整治成效,汪河村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划片包组,专项负责卫生清理和环境整治进度,摸排重点区域和中心村庄,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单,逐条对照,逐步清理,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换新颜。发动群众,齐抓共建。村庄美丽不仅是村干部的任务,更需要全体村民齐上阵,通过村两委的积极宣传和引导,提高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让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庄美化的活动中来,及时拆除乱搭乱建,规范生活垃圾处理。美丽庭院,评先评优。由镇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评选小组走村入户,针对环境卫生、家风文明、物品摆放等方面进行评先评优,并颁发“美丽庭院”标牌,引导村民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提高村民争当先进意识,为全村营造一个和谐美丽的生活环境。(陈小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